close

girl-781085_960_720.jpg

如果今天回到家發現孩子掉了一小撮頭髮

你覺得孩子在學校發生甚麼事情了?

 

通常家長可能會擔心的狀況是...........

1孩子的身體出甚麼問題了嗎?

2.我的孩子在學校是不是被同學欺負了?

 

尤其若孩子還小,表達還不能非常清楚的時候

家長內心會有更大的擔憂

看見自己孩子的頭髮可能是被剪刀剪的

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那會是誰?

 

 

♔《故事》

有一天一位溫柔明理的媽媽告訴老師說

小孩回家梳頭時發現孩子掉了一撮頭髮是被剪掉的

孩子在家清楚的說,別怪小毛他不是故意的

因為當時孩子的頭髮卡在拉鏈上

情急之下,小毛用剪刀幫她剪了下來

 

於是我回頭想了想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

這個年紀的孩子碰到問題大多都是請求幫忙

有時候不願意自己試試看

勞作不會做要老師或會的同學做

遇到困難想也不用想一個一個去告狀老師

 

於是在生活方面遇到問題時

我都會告訴孩子要自己想辦法

自己去試著做做看

要能自己解決問題

因為老師不會一輩子在你旁邊幫忙你阿

 

但是今天這個孩子若是因為他自己去解決了一個問題反被責罵了

那這樣不對了阿!

做一個老師最重要除了告訴孩子教還在學習的事情以外

還要看清楚事情的本質

 

於是我決定在所有小孩面前說

小毛昨天因為小雨的頭髮卡在拉鏈上想幫他解開

最後決定用剪刀剪開了

但是小雨的媽媽回家梳頭髮時下了一大跳

一撮頭髮掉了下來,如果是你會不會下一跳?

那如果下次有你"沒碰過"的事情想去解決時

建議你問問老師再去做,因為老師碰過的事情跟經驗很多

可以幫忙你找到最合適的解決辦法

這樣小雨的媽媽就不會嚇這麼大一跳了

 

 

 

arrow
arrow

    壞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